close

貴婦奈奈(2008)。我愛質男-貴婦奈奈的愛情進化論。台北市,圓神

作者blog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abig99/31613277

有一天我們都沒話講了

「會不會有一天我們兩個都沒話講了?」
「不可能沒有話講,只有想講或不想講。」

我跟小男友從認識第一天開始,每天糾纏著夜間談心。在沒有手機的那個時代,可以一個
晚上連續講三個小時電話,沒有冷場且毫無倦怠。而且講了三小時,還要花半小時在「你
先掛…」「不要啦,妳先掛。「沒關係啦,你先掛。」「妳先掛,我才掛…」在這種無意
義的甜蜜裡鬼擋牆。

完,後面沒有其他精彩的爆點。但是後來想想,能場場這麼精彩都是我的功勞,因為場場
都是我在講,他在聽。

從小到大,我的名字常因愛講話被記在黑板上,每個學期末導師評語都寫著「活潑好動」
、「能言善道」…這類評語是「這孩子實在太愛講話了」的正向回饋,就像老師如果說你
的孩子「文靜」、「沉著」,表示你的孩子每次上課被點名回答問題時,總是一問三不知
。「冷靜」就是看不出有什麼喜怒哀樂的情緒,不大悲也不大喜。

話匣子一發不可收拾的毛病,在我受過諮商師的專業訓練後,就收斂一些了!因為,沒有
一個諮商師會跟個案在諮商室裡搶戲的。

而小男友並沒有我這麼「活潑好動」、「能言善道」,基本上他是一個「文靜沉著」的孩
子,每當我講完一段故事換小男友時,他就開始支支吾吾。有一次,他想跟我分享小時候
看《老夫子》一個很好笑的橋段,他是這麼說的:

「第一格,噗…哈哈哈哈哈…第二格,嘻嘻嘻嘻…哈哈哈哈哈…第三格,哇哈哈哈哈哈…
最後,第四格,哈哈哈哈哈…」

從頭到尾我只聽見第一格、第二格、第三格、第四格,其他什麼重點都沒聽到。我傻眼,
難道這個男生沒有內涵?後來才知道,他有不知道從哪裡開始的困難。看過《史瑞克》裡
的驢子嗎?當驢子被問到他的過去時,他總是很為難的說:「Oh~where do I begin…」

這讓我想起文獻裡,最常提到男人先天的語言表達障礙。在研究男女表達的文獻裡,女孩
們總是能夠鉅細靡遺的講出她們的想法和計畫,她們可以接受沒有結論的自由聯想,因為
過程的幻想比結果重要。男人不行,他們必須經過縝密的思考辯證後,得到一個結論。而
且,他們也只想說那個結論,其他的廢話都不需要。

可是女人喜歡講瑣事般的廢話。 

那年大四在小學當實習老師的時候,每節下課就會出現幾個三、四年級的女孩們圍著我聊
天。「老師,我跟妳說我喜歡誰…」這話題可以在小女生的世界裡燃燒個幾天幾夜,甚至
好幾個月都不會熄滅,她們可以舉出好幾個事件和優點來證明她們為什麼喜歡這個男孩子。

但是小男生們不聊這麼娘的話題,他們除了奔跑,很少讓自己停下來思考。一旦問起他們
喜歡什麼樣的女生,他們就瞬間逃跑,而且他們強調:「我不喜歡女生,因為女生跑不贏
我,也不會跟我們玩籃球、躲避球。」但是問他們喜不喜歡那些跟他們一起打球的女生,
他們又會說:「不喜歡,她們都是男人婆又恰北北,吵死了。」

小男孩們很矛盾,但他們不明白自己為何矛盾,當我想好好跟他們聊一下這矛盾的說法時
,他們又馬上逃跑。這些習慣延續到小男孩們長大後,情況還是沒有改善,對自己的想法
和感覺不碰就是不碰,不談、也不會主動找機會開口。他們沒有學習分享的習慣,也不知
道怎麼分享。他們不懂當女人說:「你怎麼不聊聊你的故事?」「你到底在想什麼?」的
時候該怎麼回答?

男人不可能老實說出他們心裡真正想的:「我在想如果妳在床上會是什麼樣子?」「到底
要講多深妳才要跟我上床?」
如果男人真的很老實的告訴妳他在想什麼,他一定是妳下次跟別人聊天抱怨的男主角:「
那個死變態。」

另一種不懂分享的情況像這樣:「他說他也愛看日劇,也寫部落格,然後給我他的網址,
要我去欣賞他大作,我看了幾篇他的日劇心得,我很想留言問他,請問這是單集劇情大綱
嗎?怎麼每篇文章都只寫這集演了什麼梗,寫完今天劇情就沒了!寫一本書的心得也一樣
,他只是寫出這本書的摘要,就沒了!完全看不出來他看完之後,有什麼感想?對他的人
生有什麼反省或啟發?沒有,nothing,看不到。」我一個女朋友如此對我抱怨她的一個
追求者。

每當我看大學生的心得報告,腦子裡也常出現這樣的困惑:這是心得嗎?心得應該是一種
聯想,不只是上課筆記的摘要啊…誰可以從你的筆記裡瞭解你在想什麼?那個筆記都是我
上課說過的話耶!

在諮商室裡,我也很怕跟男個案晤談,我們總需要花很長時間慢慢建立一個談話的邏輯,
以及分享的習慣,不像跟女個案可以在第一個小時就達到心靈交合的美妙境界:換成男個
案,大概需要談三星期才有女個案一次的效果。

很多男人被抱怨他們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:「我不知道。」
問他:「如果我跟別的男生跑了,你會怎麼樣?」
他說:「不知道。」
問他:「如果我不愛你了,你會怎麼樣?」
他說:「不知道。」
再問:「真的不知道會怎樣?」
他說:「我又不能怎樣。」或說:「妳要走就走吧。」

這種答案不會讓女人甘心罷休,不免會來個吵架或冷戰,保證一定會。
你不如回答:「要是妳外遇,我就把那個男的殺了!」「妳離開我,我不如去死算了。」
雖然很變態,至少你有血有淚,不是一根木頭。但以上如果不是開玩笑,那真的很病態了。

正常的回答是:「我對妳這麼好,保證不會讓妳離開我。」
做作的回答是:「妳如果離開我,就等於帶走我身體的一部分,我的靈魂慧因為乾涸而無
比空虛,要我再打起精神,也許要花好一陣子。
女人就會心滿意足的倒在你懷裡:「如果這樣,人家才捨不得離開你哩。」

除了知識性的問題和無解的難題可以說不知道以外,自己的心情沒有不知道的道理,那表
示你在抗拒覺察,抗拒跟自己內心的恐懼接觸。你怕說出來了會潰堤,你怕說出來會被看
不起,你擔心你的擔心很愚蠢,你討厭自己像娘們一樣愛計較,你不肯承認你在乎。事實
上,除了不知道,你還有好多話可以替代。  

問男人覺得怎樣,他會說:「沒感覺。」
沒感覺只是被拿來當作不想多說或多做描述的擋箭牌,因為不習慣分享、不習慣分析自己
,所以乾脆回答沒感覺。人不可能沒感覺,你身上有這麼多神經,大腦有這麼寬廣的思想
,就算你說不出任何形容,至少也能分辨是好的感覺或不好的感覺,是正向的感覺或負向
的感覺,只要表達得出來的都是感覺,不可能沒感覺。你有情續,在你說沒感覺之前你得
問問你的身體:他們有什麼感覺?不是你的大腦命令自己沒感覺,嘴巴就幫身體cover說
沒感覺。你的胃很緊縮,你的肌肉沒有放鬆,你的肩膀僵硬,你的眉頭深鎖,你的眼皮壓
住你的眼睛,你的嘴巴抿起來…你的眼睛沒有光彩,你有一點恍神…甚至你的嘴巴有點臭
。這些都是你的身體在告訴我你的感覺,為什麼你的大腦咬著嘴不承認?

「因為小事就大喜,因為小悲就大哭,很不man。」

所以批評、抱怨和憤怒會讓自己看起來比較man嗎?還是讓自己看起來很強、很有power?

Man不man,還包括不能囉唆、拉裡拉雜沒重點、廢話一堆,男人不能接受曲折離奇的心路
歷程,只想得到一個推演歸納、分析整理後的結論,在這個結論還沒建構出來之前,他會
保守的閉嘴。

「講太多沒意義的東西很蠢。」

所以,你可以明白為何男人喜歡談論新聞、政治、運動和車子,而且傾向資訊性的分享,
因為除了資訊以外,都不man。那我必須老實告訴你,雖然你很man,但是你的女友可能會
跟一個很娘的男人跑走。   XDDD

有個女生告訴我,她愛上一個男人,陷入一個三角關係。她跟男友交往五、六年,男友是
一個很好的結婚對象,但是很悶。跟他結婚很安全,家裡也很支持,就是少了一種熱情。
每次跟男友分享她的心情,男友總是沒反應。看完電影問他有什麼感覺,他也講得很表面
,邀他一起聽演講、音樂會,他都沒興趣。後來,她不小心在外面遇到一個跟她聊得來的
男生,跟她一來一往、一搭一唱,有共同的興趣和話題。

「我跟他非常聊得來。」

聊得來,只是因為那個男生非常願意開放、非常坦白,願意接納自己的脆弱和各種情緒。

有時候家裡有那個很man形象的男人,背負著太多壓力,他希望在妳面前保有他的尊嚴,
所以他隱藏了很多負面的心情,就怕給妳帶來壓力,他想在妳面前裝得很強,讓妳捨不得
離開。

我跟女生談了幾次,在男友沒發現的狀況下,她決定結束偷偷摸摸的地下情,回頭來跟男
友談談兩個人的關係。男友不認為這樣平淡安穩的日子有什麼不對,她哭著一把推開男友
:「我要跟有血有淚的人生活,我不要你都這樣毫無反應…」這下還真的把男友給震醒了。

平淡是幸福,但不代表無味或沒有起伏。

男人,你不需要壓抑所有的喜怒哀樂,來證明你是一個可以讓女人依賴的避風港。你為了
當一個肩膀,所以一心想幫女人解決她的情緒,卻忘了接住她的情緒。你想讓你的女人跟
你一樣堅強,所以不准她表現失落、難過,因為這樣會讓你覺得自己很沒用,無力當她的
靠山,所以你壓抑自己,也壓抑你的另一半。

當她心情煩悶想找你抒發一下鬱悶,想說說她老闆對她要求多嚴苛、多挑剔,她同事多擺
爛、多不客氣,你卻急著給她一個示範,告訴她:「我老闆才難搞」、「我同事才爛」、
「我的工作才多」、「我的壓力才大」,聽起來像在安慰有你墊底,她不該這麼傷心、這
麼生氣,而且你都走得過來,她不應該無理取鬧。這樣的回答讓兩個人的情緒都卡在心裡
,沒辦法紓解,又多了新的怒意,久了關係就會出毛病。

其實面對女人的情緒不必這麼緊張,傾聽她,也分享你的感覺,想說什麼就說什麼,不需
要像上台報告一樣緊張,你想說的就是答案,沒有對與錯。你必須用你的身體和眼神專注
的傾聽她,難道你不再對她好奇了?你忘了剛交往的時候曾經那麼全神貫注的傾聽她?就
算你對她說的那件事情沒有興趣,也該對她的心情有興趣。

她為什麼喜歡?為什麼愛?她為了什麼難過?為了什麼生氣?因為自己的努力總是沒有被
看見?還是因為自己被誤會?你不能裝懂、假會,私下解釋她的意思,要練習聽懂她話裡
的涵義,不能啟動自己內在翻譯機,自以為是的幫她做多餘的翻譯。你得練習說:「妳的
意思是說…」「聽起來好像…」除此之外,你還必須重複、摘要或反映剛剛出現的對話,
表示自己真的聽進去,完全沒有曲解她想表達的意思。

如果你沒聽完人家說的話,就自以為神醫,知道人家的病痛在哪裡,馬上就丟出幾帖藥膏
的話,你一定會被罵,因為對女人來說,你的藥膏不是拿來貼住她的傷口,而是封住她的
嘴。誰都不能忍受被簡化、被誤會,如果你把女人都化約為勢利眼、情緒化、愛胡鬧又小
心眼,都是因為你不瞭解她,也不想瞭解她,但你卻自以為你懂,你都瞭解。

我可以偷偷告訴你一個標準答案,所有的難過生氣都是因為自己感受不到被愛、被尊重。
因為自尊受到傷害,所以憤怒。又因為不好意思承認自己沒種、沒面子,所以被更多情緒
給包覆,實在很複雜又難處理。這時候你所要做的就是秀秀她、抱抱她,因為這會重建她
被愛的感覺。她就會有力量去面對那些挫折和壓力。

關心你的女人,沒有什麼比傾聽你的女人更簡單。

那天小男友在醫院值班,一天一夜不在我身邊,他回家前傳了一封簡訊給我:「明天可要
把今天發生的事情跟我Volvo一下喔!」我笑了。

那是一個我很喜歡的汽車廣告,爸爸開著車去幼稚園接小女孩回家,小女孩一看見爸爸就
咕噥的不停講著今天發生的每一件事。「誰值得你Volvo?」這個slogan好棒,我好喜歡
這樣的關係。

你會在一天結束後跟誰咕噥今天發生的大小事?你知道那個人會很專心的聽你瑣碎的咕噥
,你也知道那個人會保護你,不讓你受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 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